追憶在AI國度

善喻

王家衛「花樣年華」1分31秒的片段在蘇富比元宇宙NFT平台以港幣340萬落槌; 只能讓用家炫耀兩小時的Gucci虛擬手袋,竟以美金$4115成交,比實體包包還要昻貴。生於「石器時代」的我實難理解虛擬世界的吸引力,直至我得悉一種名為「哀悼科技」的興起。

至愛離世難免傷痛,在世親人往往留下不少遺憾與追憶,有人甚至去找靈媒與逝者溝通。現在可不用了。不同的新創企業提供嶄新的慰藉服務:有公司打造聊天機械人,以AI科技選取至親生前存留的影音、文字, 跟你追憶往事;亦有公司製造詮釋圖像(holographic image), 讓死者「出席」自己的葬禮向親人道別;更妙的是有公司能把逝者化成虛擬人, 與親友在虛實融合的高仿真場景相遇,借助AI深度學習功能,雙方的談話內容不再局限於逝者留下的生命故事,而是能夠因應不同話題自由發揮,令親友可以發掘死者從未透露過的想法,再續前生未完的對話。

也許離別的苦確能獲得舒緩,但不同的道德以致法律問題卻由此而生。各式各樣的數碼化身, 真的能替代逝者嗎?誰能確保逝者只有一個數碼化身? 訂做數碼化身又應由哪一位親人決定? 化身的回應能反映逝者真實的意願嗎? 又真能解開在世者的心結嗎?  還是會弄巧反拙,貽害更深?

你會選擇追憶在AI國度,還是由得綿綿思念, 永駐心田?

 

明報 《法政隨筆》

24.11.20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