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緣AI賜?

善喻

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摯愛,談何容易。從前得靠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現在則有約會程式(Dating App )充當月老。單在美國, 三十歲以下的成年人就有一半以上曾用約會程式,而市場的總收入在2023年竟高達13億美元。約會程式元老 Tinder全球有數千萬用戶,它的速配演算法會根據用戶使用頻率、網絡定位、數碼足跡等進行配對。Tinder於 2019年更推出Swipe Night ,讓用戶置身互動電影中,用七秒時間去選擇故事的關鍵發展,例如要決定拯救愛犬或是朋友,帶零食還是急救箱去遠行,從而以「價值觀演算法」找到真命天子。

近日更有RIZZ等的AI工具化身為戀愛教練。據聞一名俄羅斯電腦工程師用ChatGPT和自設AI程式與5000多名「候選人 」交流,眾裏尋她, 卻無需「驀然回首」,即能找到絕配, 而他跟這位現任太太說的第一句話、求婚的黄金時間,以至撼天動地的「台詞」,全都出自AI。

到底我們要披露多少個人資料才能獲得AI恩賜良緣?你又是否想跟AI的「徒弟」談情?AI又能否幫你找到真愛?根據Pew Research 2023年的報告,十人只有一人是透過約會程式找到長期伴侶,卻有五成女性用戶遭到性騷擾,多於十份一更遭恐嚇。在美國,近七成網上詐騙源於約會程式。為鼓勵結婚生子但又要保障民眾,東京政府今年推出官方交友App,申請人要參加面試才能成為用戶,成效如何,拭目以待。

上課時我問學生,結婚大事情願聽父母之命還是AI之言。同學說:「當然是父母, 因她要跟我媽相處!」

 

明報 《法政隨筆》

29.02.2024